首页| 论坛| 消息
主题:基于Qt的组态监控软件实现以及分析
myer发表于 2007-02-12 07:01
组态软件部分作为自动化网络平台客户端的实现部分,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即HMI界面部分,也只有这部分是基于Qt实现的,所以这个帖子主要介绍的就是这一部分,当然先就整体部分做个介绍
1、 本系统目的是建立一个通用SCADA系统平台。
2、 本系统(自动化网络平台系统),主要由实时数据库、参数数据库、组态软件等几个部分。
a) 面向服务设计,实时数据库、参数数据库等作为一个个服务存在于系统中,添加一个服务所需要作的仅仅是定义接口(类似于idl),实现你的接口即可。可以在线添加服务、在线删除服务,不需要重启整个系统。
b) 单个服务支持主备冗余,对于使用服务的程序来说则完全是透明的,其仅仅需要知道服务名(标识)即可,一个服务不可用时自动切换到另一个服务。
c) 实时数据库提供了python接口,支持python表达式,效率相当高。支持数十万数据点,同时支持插件,即当对于实时数据有不同的处理要求时,可以加载自己写的插件,比如处理最大最小值,越限告警等等,使用插件而不是接口的原因当然是效率,因为在同一个进程,数据处理速度更快。
d) 实现了一个系统级的参数数据库,非常灵活。所有的数据类型都是可以配置的,更改一个表结构所需要做的仅仅是更改配置,而配置文件本身就是作为参数的一部分。支持具有任何数据结构的参数表,你也可以把exe文件保存在参数数据库,应用的时候再取出来,当然主备冗余、数据同步是不可少的。
e) 本系统的设计目的:实现一个自动化网络监控平台,可以用于电力、锅炉、自来水等等所有的自动监控系统。曾经接触过一家国内非常有名的仿真系统平台,本系统不做任何修改即可胜任,呵呵,并且配置非常方便,比较麻烦的则是很多仿真模块的具体实现,一个仿真模块其实就是对实时数据库若干点的输入、处理后若干点的输出,其实现可以通过python表达式,也可以通过插件实现。
f) 最后如果您的企业在开发类似的东西,并且对这套系统感兴趣,欢迎和我联系,当然如果您个人在做类似的工作,期望您的交流。
回帖(38):
38楼:
37楼:这个帖子,今天才看到,学习ing。2007年那时刚做了一个C++写的监控系统,作图+显示。刚刚把那个 ..
36楼:真的好厉害

全部回帖(38)»
最新回帖
收藏本帖
发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