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qt-embedded 于 qtopia
作者:vonspecial
日期:2010-03-30 09:30
内容:
各位大虾,小弟刚学qt的嵌入式界面开发,现在还不知道用什么样的开发环境比较好,到底qt-embedded 和qtopia有什么区别阿?哪个搞嵌入式节目开发比较方便,哪个是开源的阿?
#1 [vonspecial 03-30 09:36]
Qt, QT/E, Qtopia 的区别Qt的授权是分为两条线,商业版和开源版。如果使用商业版的Qt,那么开发出的程序可以是私有的和商业的;如果使用的是开源版的Qt,由于其使用的是GPL协议,那么可发出的程序也必须是GPL的。不过自从qt 4.5.0版本,诺基亚公司使用了LGPL协议,那么写出的程序就可以据为己有了!
Qt 的版本是按照不同的图形系统来划分的,目前分为四个版本:
Win32版,适用于Windows平台;
X11版,适合于使用了x系统的各种 linux 和 unix的平台;
Mac版,适合与苹果MacOS;
embedded版,适合于具有帧缓冲(frame buffer)的linux 的平台。
区分----------------------------------------------------------------->
Qt泛指Qt的所有桌面版本,比如Qt/X11,Qt Windows,Qt Mac等。由于Qt最早是在Linux中随着KDE流行开来的,因此通常很多人说的Qt都指用于Linux/Unix的Qt/X11。一般命名以qt-x11-opensource-xxx!
QT/E -> Qtopia-core -> Qt-embedded-opensource(同一种鸟):Qt 在刚出现的时候,对于Linux和Unix系统,只有构建于Xlib之上的X11版。但随着Linux操作系统在嵌入式领域的应用日渐广泛,Qt推出了嵌入式的版本Qt/E。由于嵌入式受限的硬件环境往往难以运行庞大的X服务器,Qt/E去掉了X Lib的依赖而直接工作于Frame Buffer上,因而效率更高,但它并不是Qt的子集,而应该是超集,部分机制(如QCOP等)不能用于Qt/X11中。
Qtopia(注意不是Qtopia-core,两者是不一样的):一般命名 ..
#2 [nmiirq 04-26 10:46]
顶楼上的回帖。
#3 [funway 04-27 17:16]
多谢楼主回帖哈哈
那在一般的嵌入式(非手机平台)就可用只用QT/E 而不去管那什么qtopia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