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分享自己一些对qt的理解(原创)
作者:浪漫天使
日期:2006-06-09 16:53
内容:
一些关于qt3和qt4的理解
如果你用过了qt3,也用过qt4的话,肯定觉得变化很大,不是吗?
qt4没有了pro文件的管理
Removed project manager. Qt Designer now only reads and edits .ui files. It has no notion of a project (.pro file)
Qt4改变了.ui的文件格式,虽然提供了转化工具,大家还是觉得不好玩。
Changed format of .ui files. Qt Designer 4 cannot read files created by Qt Designer 3 and vice versa. However, we provide the tool uic3 to generate Qt 4 code out of Qt 3 .ui files, and to convert old .ui files into a format readable by Qt Designer 4.
更抠门的是,居然连c++的编辑器也不给我们用。
Removed code editor. Qt Designer can no longer be used to edit source files.
更深入一层来说,看一些qt4提供的例子,怎么觉得有点不大像qt3 c++的习惯,c++是可以这样的吗?qt4中自己的槽在哪里添加啊?
同样我们也会对qt3以前的.ui.h这个文件感到有点纳闷,看上去是头文件,但是进去看怎么看都觉得像是观念中的源文件,因为毕竟里面是实现特殊函数――槽(SLOT)功能的地方。
更烦的是,Qt3中用designer设计好了的.pro文件,然后用vc工具打开,添加一些自己改动,等到下次由于编译需要clean一下,再次用工具打开pro文件,天哪,我辛辛苦苦添加的东西到哪里去了啊?!!
本文试着根据自身的一些实践,结合论坛中的一些网友遇到的问题,说说自己的看法,希望能抛砖引玉,对大家学习qt有所帮助。
按照历史顺序,首先说qt3。
在qt3或者以前的版本中,可能大家的习惯做法是,打开designer,添加pro文件,设置头文件路径,设置是app还是lib,设置要连接lib的路径和对应的lib的名称;接着开始新建一个dialog,在上面添加按钮,然后保存成.ui文件;开始写main函数,像我这么懒的人,main函数都是根据designer生成的。一切都顺利的话,你可以选择开始qmake了,接着make(或者nmake等等);如果在WINDOWS下,也可以选择用vc中的qt工具栏打开pro文件,编译链接,一般情况下,你都会很高兴的看到自己第一个qt的界面。
对了,要添加自己的槽呢?
你可以在(Object)下面的Member选项卡里面找到Slot一项,添加一个槽,如果你在某个slot点击Edit的话,qt就会弹出一个窗口,这个窗口上面提到的.ui.h的文件所在。如果想初始化自己定义的一些变量,可以在function里面添加init()函数,当添加完以后,你会发现后面会多了(Constru ..
#1 [tuizi7835 06-16 17:16]
牛,支持一下!
#2 [cavendish 06-16 19:08]
手写pro文件不算麻烦吧
如果是从qt 2.x开始写代码
或者不是习惯于IDE的开发人员
写个pro文件实在太简单了
毕竟还没让你写makefile
少于100人的qt团队现在是专心做好自己的工作
IDE实在不是一个小东西
#3 [weihua 06-19 15:45]
我用得是QT4.1.3,怎么没找到 pro设置 , 请问它在哪,谢谢!
引用第0楼浪漫天使于2006-06-09 16:53发表的“分享自己一些对qt的理解(原创)”:
最好还是在designer里面的pro设置里面做这些吧。
#4 [浪漫天使 06-19 16:35]
引用第3楼weihua于2006-06-19 15:45发表的“”:
我用得是QT4.1.3,怎么没找到 pro设置 , 请问它在哪,谢谢!
按照历史顺序,首先说qt3 ,我说的是在qt3里面的
呵呵,qt4我也没有看到,可以用qmake -project生成,也可以自己写pro,感觉自己写的话,好自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