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论坛| 消息

标题:八零后如何谈历史!(文/原创稽查)
作者:xyq7895
日期:2009-09-16 08:27
内容:

八零后如何谈历史!(文/原创稽查)
曾几何时我对历史的感悟并不像现在这样有着如此浓烈的兴趣,以前总是认为历史就是历史,就是一段无法再改变的过去而已了。历史是推动进步的车轮和动力,整是有了这些个历史才使得我们得到了今天的生活和尚且还能叫做的幸福。谈历史一直以来都被我视为无上光荣的事情,谈历史的人都有着相当丰富的才学可谓是博览群书之后才能谈历史,而类似于我这样的八零后对历史的概念只能是通过学生时代历史教材上的些许介绍和小说以及影视剧上关于历史的介绍了。要想真正解读历史按说做为八零后是不大可能的,曾经有个人这么说我们的历史不适合八零后来谈,因为八零后是一群非常异样的人。我不明白所谓的异样是指什么,但做为一个八零后来说听了这句话我很是不理解。所以才有了我加入汉唐社区http://www.hantangsq.com/去学习历史。我想通过在汉唐社区的学习而让我在心中对历史有个很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为了不再让有些人说我们八零后不懂历史。
其实我们八零后还是很喜欢谈历史问题的。在我们眼里所谓的历史真的很简单,不过就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一段段尘封的往事所组成的一些过去式而已了。以前我是这么认为的,历史吗本来就是很简单的事,不管你是学者还是教授谈来谈去不过就是说一群我们见不着的人物和我们无法改变的事情。但在汉唐社区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不管是正襟危坐的谈还是假设如果的谈似乎都不单单只是无法改变和无法预见。所谓的历史在汉唐社区的一些会员嘴里和眼里俨然成了一个富有色彩的故事,最起码用受益匪浅显然是不为过的。
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对历史的看法建立在一个很简单的是非观念中,也就是大家最常用的好人和坏人之说。例如我们在看宋朝历史的时候总是习惯性的把岳飞当作好人,把秦桧当作坏人;把包拯当作好人,把陈世美当作坏人,再有当我们谈及三国时期的时候总是习惯性的把蜀国当作好人,把魏国以及曹操司马懿这样的人当作小人。这样的理解属于一种想当然,也就是说从历史教材和评书影视作品等一些资料中我们得到了这样一个想当然。然后谈及历史上其他人物的时候我们总会很自然的把人物分成好和坏,把一些事件分成应该不应该。至少我以前是这么认为的。我不代表八零后但我确实又是个八零后,我的很多八零后朋友在一起说类似于这样的事情之时也很大程度的陷入了这个假象中去。
八零后如何看待历史和如何扭转八零后不 ..


#1 [wangyun183 09-16 09:32]
先顶一个。
原来连中国的朝代都数不清的,惭愧呀。
我也是刚认识到这个问题,看了几部明清的历史小说。终于理顺点了。
从说唐、三国逐步看着回去的,到东周列国、封神演义。
最喜欢的还是东周列国志,里面的事太精彩了。这段时间再看一遍。

回复 发表
主题 版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