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04阅读
  • 0回复

经验、技术才是就业的关键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chenmo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09-01-08
经验、技术才是就业的关键

先让我们看两个例子:

1、初中生击败本科生成功应聘。南京一家企业在拒绝了十几名机电专业本科生后,终于招到了满意的员工。这是一名仅有初中学历的电工,他能够娓娓道出电路的构成、控制,而且还很有悟性。被拒绝的十几名本科生虽然拥有中级电工证书,但是却连最简单的控制柜电路图都不认识。

2、同样,一个硕士生败给大专生。一所高校就读管理学研究生的小王碰了钉子,看到比自己学历低但工作经验丰富的学生纷纷应聘成功,他有点无奈,尤其是败给大专生。

出现这种情况也不足为奇,特别是现在的金融危机,企业为了抵御金融危机,在人才的选拔上更着重看的是技能和经验。这些在IT行业尤为突出。有很多本科计算机专业学生反映,同样是一份工作,自己反而败给了大专生。

用人单位给出的解释是,学历是衡量个人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作为每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的企业,个人丰富的经验,娴熟的应用技巧对企业的帮助更大。

出现这样的结局,一是应试教育体制的关系,学校不注重能力的培养。

    二是企业也难逃其责。我们都知道现在的企业根本不招实习生或很少招,他们需要的是能够马上工作的员工,而且现在的跳槽率这么高,企业根本不想去培养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使得大学生陷入没有经验就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工作哪来的经验的恶性循环中。

    三是学生本身也有问题,堂堂十几个大学机电专业本科毕业生,同时还拥有中级电工证书,竟连最简单的控制柜电路图都不认识,难怪要败给初中生。

前两点原因我们很难短时间内改变,不能让环境来配合我们,只有我们去适应环境,改变我们自身的问题,要未雨绸缪,早作准备。相对外界环境的援助,大学生自己的就业准备可能更加体现主动性,从观念上说在上学期间就应该对将来的就业作好心理准备,当你入学时要想到4年后将和几百万人同时面临就业竞争,因此要从如何提高自己的实际应用技能着手,以提高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

现在有很多报道称大学毕业或者在线学生包括在职白领去参加技能培训,特别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目的是在金融危机中给自己的就业增加砝码同时提高自己,在培训中学到老师的经验,学到扎实的技术,达到企业的要求,顺利就业。java私塾(www.javass.cn)的学生一半以上都是应届生,他们在培训完后完全能够达到企业的要求顺利就业,有的甚至能够在已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前辈”中脱颖而出。

总之,经验、能力才是就业的关键。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