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644阅读
  • 2回复

先就业再择业的弊端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chenmo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09-02-19
先就业再择业的弊端

在引导大学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时,人们经常会用到“先就业,后择业”这句话。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先就业,后择业”观点出现的频率也明显比往年高。“先就业再择业”的出发点是积极的,在整体就业环境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先找一个单位就业是最为务实的做法。但是,“先就业再择业”,也存在着很多负面的影响。如果毕业生只是带着盲目性和短期打算走上工作岗位,既不利于他们专长的发挥,也不利于为自己找到良好的社会定位,更不利于他们社会心理的成熟。在他们需要学习与积累的阶段,不能打下良好的事业基础。倘若跳槽,虽然有短暂的工作经历,也难以帮助他们得到更好的工作岗位。

第一份工作当跳板 毕业生“二次就业”更尴尬。第一次就业直接影响到二次就业,曾经有一位来java私塾(www.javass.cn)培训的学生,就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第一份工作选择了做销售,一年以后再想找本专业的工作时,发现企业根本不会考虑他,还不如应届生有竞争力,所以来到JAVA私塾进行培训!现代社会知识更新的周期大大缩短,如果放弃自己的专业时间一长,想再重操旧业都有很大的困难。所以选对行业很重要,哪怕是从最底层做起,也要选择自己适合的,喜欢的行业。把自身能力、自身愿望、自身条件、国家就业政策、社会需求等各方面的客观因素进行综合分析,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发展之路。

某种程度上,反方向考查“先就业后择业”这种广泛说法,最终反映为求职行动的速度竞争,正因为职业分配实现被寄望于求职行动的速度上,导致在同一时间与同一空间,最大规模的就业人口集中到一起,造成取得岗位的拥堵性困难。不如错开就业高峰期,“磨刀不误砍柴工”,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选择培训提高自身能力,增加自身的筹码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法。首先,这样你可以真正的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第二,在培训中学到老师的经验和技术,在金融危机中给自己的就业增加砝码同时提高自己。第三,使自己在求职路上少走弯路。

总之,盲目地“先就业后择业”不应该成为个别高校提高就业率指标的权宜之计,也不应该成为大学毕业生为缓解就业压力而追随的潮流。毕竟,初涉职场的经历对刚刚走上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弥足珍贵,甚至会影响他们一生职业心理的稳定性与成熟度,java私塾(www.javass.cn)提醒大家不管去哪个培训学校一定要从师资的技术和所做的项目上去选。大家可以加JAVA私塾QQ:460190900进一步了解
离线scut_ray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9-02-19
说“先就业后择业”的通常有:政府部门,学校就业部门,大部分传媒。
它的弊端其实非常明显:限制了你的第一次跳槽。最终可能导致“先就业,后难择业”。
离线lee51525125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9-02-23
事在人为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