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037阅读
  • 1回复

一、Qt Creator的安装和hello world程序的编写(原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yafei86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09-10-17
详细图文介绍请到我的空间查看

1.首先到Qt的官方网站上下载Qt Creator,这里我们下载windows版的。

下载地址:http://qt.nokia.com/downloads如下图我们下载:Download Qt SDK for Windows* (178Mb)

下载完成后,直接安装即可,安装过程中按默认设置即可。


2.运行Qt Creator,首先弹出的是欢迎界面,这里可以打开其自带的各种演示程序。



3.我们用File->New菜单来新建工程。



4.这里我们选择Qt4 Gui Application。



5.下面输入工程名和要保存到的文件夹路径。我们这里的工程名为helloworld。



6.这时软件自动添加基本的头文件,因为这个程序我们不需要其他的功能,所以直接点击Next。


7.我们将base class选为QDialog对话框类。然后点击Next。


8.点击Finish,完成工程的建立。


9.我们可以看见工程中的所有文件都出现在列表中了。我们可以直接按下下面的绿色的run按钮或者按下Ctrl+R快捷键运行程序。


10.程序运行会出现空白的对话框,如下图。



11.我们双击文件列表的dialog.ui文件,便出现了下面所示的图形界面编辑界面。


12.我们在右边的器件栏里找到Label标签器件


13.按着鼠标左键将其拖到设计窗口上,如下图。


14.我们双击它,并将其内容改为helloworld。


15.我们在右下角的属性栏里将字体大小由9改为15。



16.我们拖动标签一角的蓝点,将全部文字显示出来。


17.再次按下运行按钮,便会出现helloworld。



到这里helloworld程序便完成了。

         Qt Creator编译的程序,在其工程文件夹下会有一个debug文件夹,其中有程序的.exe可执行文件。但Qt Creator默认是用动态链接的,就是可执行程序在运行时需要相应的.dll文件。我们点击生成的.exe文件,首先可能显示“没有找到mingwm10.dll,因此这个应用程序未能启动。重新安装应用程序可能会修复此问题。”表示缺少mingwm10.dll文件。

            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将相应的.dll文件放到系统中。在Qt Creator的安装目录的qt文件下的bin文件夹下(我安装在了D盘,所以路径是D:\Qt\2009.04\qt\bin),可以找到所有的相关.dll文件。在这里找到mingwm10.dll文件,将其复制到C:\WINDOWS\system文件夹下,即可。下面再提示缺少什么dll文件,都像这样解决就可以了。

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www.yafeilinux.com
离线hanfeng000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9-10-27
好详细哦 楼主辛苦!
android 创意 开发论坛  www.android-zh.com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