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179阅读
  • 1回复

二十二、Qt数据库(二)添加MySQL数据库驱动插件(原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yafei86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0-03-08
声明:本文原创于yafeilinux的百度博客,http://hi.baidu.com/yafeilinux 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上一节的末尾我们已经看到,现在可用的数据库驱动只有3种,那么怎样使用其他的数据库呢?在Qt中,我们需要自己编译其他数据库驱动的代码,让它们以插件的形式来使用。下面我们就以现在比较流行的MySQL数据库为例,说明一下怎样在Qt Creator中添加数据库驱动插件。

在讲述之前,我们先看一下Qt Creator中数据库的插件到底放在哪里。
我们进入Qt Creator的安装目录,然后进入相对应的文件夹下,比方我这里是
D:\Qt\2010.02.1\qt\plugins\sqldrivers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见几个文件,如下图:

根据名字中的关键字,我们可以判断出这就是ODBC数据库和SQLite数据库的驱动插件。下面我们编译好MySQL数据库驱动后,也会在这里出现相对应的文件。

首先:我们查看怎样安装数据库插件。

我们打开Qt Creator,在帮助中搜索SQL Database Drivers关键字。这里列出了编译Qt支持的所有数据库的驱动的方法。
我们下拉到在windows上编译QMYSQL数据库插件的部分,其内容如下:

这里详细介绍了整个编译的过程,其可以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下载MySQL的安装程序,在安装时选择定制安装,这时选中安装Libs和Include文件。安装位置可以是C:\MySQL 。
注意:安装位置不建议改动,因为下面进行编译的命令中使用了安装路径,如果改动,那么下面也要进行相应改动。
第二,进行编译。我们按照实际情况输入的命令如下。
cd %QTDIR%\src\plugins\sqldrivers\mysql
qmake "INCLUDEPATH+=C:\MySQL\include" "LIBS+=C:\MySQL\lib\opt\libmysql.lib" mysql.pro
mingw32-make
注意:在上面的命令中qmake之后如果加上“-o Makefile”选项,那么这个插件只能在以release模式编译程序时才能使用,所以我们上面没有加这个选项。

然后:我们按照上面的过程进行相应操作。

1.我们先下载MySQL的安装文件。
我们可以到MySQL的官方主页http://www.mysql.com 进行下载最新的MySQL的windows版本,现在具体的下载页面地址为:
http://www.mysql.com/downloads/mirror.php?id=383405#mirrors
我们不进行注册,直接点击其下面的
No thanks, just take me to the downloads!
可以在其中选择一个镜像网点进行下载,我使用的是Asia下的最后一个,就是台湾的镜像网点下载的。
下载到的文件名为:mysql-essential-5.1.44-win32 ,其中的win32表明是32位的windows系统,这一点一定要注意。文件大小为40M左右。
当然你也可以到中文网站上进行下载:http://www.mysql.cn/,随便下一个windows的版本就行。
2.安装软件。
我们选择定制安装Custom。

然后选中安装Include文件和Lib文件。

我们将安装路径更改为:C:\MySQL 。

最终的界面如下。

安装完成后,我们不进行任何操作,所以将两个选项都取消。

3.进行编译。
我们在桌面上开始菜单中找到Qt Creator的菜单,然后打开Qt Command Prompt。

然后输入第一条命令cd %QTDIR%\src\plugins\sqldrivers\mysql 后按回车,运行效果如下。

然后输入第二条命令:
qmake "INCLUDEPATH+=C:\MySQL\include" "LIBS+=C:\MySQL\lib\opt\libmysql.lib" mysql.pro
按回车后运行效果如下:

最后输入:mingw32-make ,按下回车后经过几秒的编译,最终效果如下:

整个编译过程中都没有出现错误提示,可以肯定插件已经编译完成了。
4.我们再次进入Qt Creator安装目录下存放数据库驱动插件的文件夹。
我这里是D:\Qt\2010.02.1\qt\plugins\sqldrivers
其内容如下:

可以看到已经有了和MySQL相关的文件了。


最后:我们编写程序测试插件。

1.我们将上一次的主函数更改如下。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CoreApplication a(argc, argv);
    QSqlDatabase db = QSqlDatabase::addDatabase("QMYSQL"); //添加数据库驱动
    return a.exec();
}
运行程序,效果如下。

这里提示:QSqlDatabase: QMYSQL driver not loaded
2.这时我们需要将C:\MySQL\bin目录下的libmySQL.dll文件复制到我们Qt Creator安装目录下的qt\bin目录中。
如下图:

3.这时再运行程序,就没有提示了。

4.我们再将主函数更改一下,测试这时可用的数据库驱动。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CoreApplication a(argc, argv);
    qDebug() << "Available drivers:";
    QStringList drivers = QSqlDatabase::drivers();
    foreach(QString driver, drivers)
    qDebug() << "\t" << driver;

    return a.exec();
}
运行效果如下:

可以看到,现在已经有了MySQL的数据库驱动了。

我们这里只介绍了MySQL驱动插件在windows下的编译方法,其他数据库和其他平台的编译方法可以按照帮助中的说明进行,我们不再介绍。其实Qt不仅可以编译现成的数据库驱动插件,我们也可以编写自己的数据库驱动插件,当然这是一件相当复杂的事情,我们这里也就不再进行介绍。
关于MySQL的使用,我们的教程里现在不再涉及,在http://dev.mysql.com/doc/refman/5.1/zh/index.html 这里有MySQL的中文参考手册,你可以进行参考。
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www.yafeilinux.com
离线justin-zhang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21-03-17
👍👍👍👍👍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