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22阅读
  • 1回复

二十三、Qt数据库(三)利用QSqlQuery类执行SQL语句(一)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yafei86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0-03-12
声明:本文原创于yafeilinux的百度博客,http://hi.baidu.com/yafeilinux 转载请注明出处。

SQL即结构化查询语言,是关系数据库的标准语言。前面已经提到,在Qt中利用QSqlQuery类实现了执行SQL语句。需要说明,我们这里只是Qt教程,而非专业的数据库教程,所以我们不会对数据库中的一些知识进行深入讲解,下面只是对最常用的几个知识点进行讲解。

我们下面先建立一个工程,然后讲解四个知识点,分别是:
一,操作SQL语句返回的结果集。
二,在SQL语句中使用变量。
三,批处理操作。
四,事务操作。

我们新建Qt4 Gui Application工程,我这里工程名为query ,然后选中QtSql模块,Base class选QWidget。工程建好后,添加C++ Header File ,命名为connection.h ,更改其内容如下:
#ifndef CONNECTION_H
#define CONNECTION_H
#include <QMessageBox>
#include <QSqlDatabase>
#include <QSqlQuery>

static bool createConnection()
{
    QSqlDatabase db = QSqlDatabase::addDatabase("QSQLITE");
    db.setDatabaseName(":memory:");
    if (!db.open()) {
        QMessageBox::critical(0, qApp->tr("Cannot open database"),
            qApp->tr("Unable to establish a database connection."
                     ), QMessageBox::Cancel);
        return false;
    }

    QSqlQuery query;
    query.exec("create table student (id int primary key, "
               "name varchar(20))");
    query.exec("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0, 'first')");
    query.exec("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1, 'second')");
    query.exec("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2, 'third')");
    query.exec("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3, 'fourth')");
    query.exec("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4, 'fifth')");

    return true;
}
#endif // CONNECTION_H

然后更改main.cpp的内容如下:
#include <QtGui/QApplication>
#include "widget.h"
#include "connection.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Application a(argc, argv);
   
    if (!createConnection())
        return 1;
   
    Widget w;
    w.show();
    return a.exec();
}

可以看到,我们是在主函数中打开数据库的,而数据库连接用一个函数完成,并单独放在一个文件中,这样的做法使得主函数很简洁。我们今后使用数据库时均使用这种方法。我们打开数据库连接后,新建了一个学生表,并在其中插入了几条记录。

表中的一行就叫做一条记录,一列是一个属性。这个表共有5条记录,id和name两个属性。程序中的“id int primary key”表明id属性是主键,也就是说以后添加记录时,必须有id项。
下面我们打开widget.ui文件,在设计器中向界面上添加一个Push Button ,和一个Spin Box 。将按钮的文本改为“查询”,然后进入其单击事件槽函数,更改如下。
void Widget::on_pushButton_clicked()
{
    QSqlQuery query;
    query.exec("select * from student");
    while(query.next())
    {
        qDebug() << query.value(0).toInt() << query.value(1).toString();
    }
}

我们在widget.cpp中添加头文件:
#include <QSqlQuery>
#include <QtDebug>

然后运行程序,单击“查询”按钮,效果如下:

可以看到在输出窗口,表中的所有内容都输出出来了。这表明我们的数据库连接已经成功建立了。

一,操作SQL语句返回的结果集。

在上面的程序中,我们使用query.exec("select * from student");来查询出表中所有的内容。其中的SQL语句“select * from student”中“*”号表明查询表中记录的所有属性。而当query.exec("select * from student");这条语句执行完后,我们便获得了相应的执行结果,因为获得的结果可能不止一条记录,所以我们称之为结果集。
结果集其实就是查询到的所有记录的集合,而在QSqlQuery类中提供了多个函数来操作这个集合,需要注意这个集合中的记录是从0开始编号的。最常用的有:
seek(int n) :query指向结果集的第n条记录。
first() :query指向结果集的第一条记录。
last() :query指向结果集的最后一条记录。
next() :query指向下一条记录,每执行一次该函数,便指向相邻的下一条记录。
previous() :query指向上一条记录,每执行一次该函数,便指向相邻的上一条记录。
record() :获得现在指向的记录。
value(int n) :获得属性的值。其中n表示你查询的第n个属性,比方上面我们使用“select * from student”就相当于“select id, name from student”,那么value(0)返回id属性的值,value(1)返回name属性的值。该函数返回QVariant类型的数据,关于该类型与其他类型的对应关系,可以在帮助中查看QVariant。
at() :获得现在query指向的记录在结果集中的编号。
需要说明,当刚执行完query.exec("select * from student");这行代码时,query是指向结果集以外的,我们可以利用query.next(),当第一次执行这句代码时,query便指向了结果集的第一条记录。当然我们也可以利用seek(0)函数或者first()函数使query指向结果集的第一条记录。但是为了节省内存开销,推荐的方法是,在query.exec("select * from student");这行代码前加上query.setForwardOnly(true);这条代码,此后只能使用next()和seek()函数。
下面将“查询”按钮的槽函数更改如下:
void Widget::on_pushButton_clicked()
{
    QSqlQuery query;
    query.exec("select * from student");
    qDebug() << "exec next() :";
    if(query.next())
    //开始就先执行一次next()函数,那么query指向结果集的第一条记录
    {
        int rowNum = query.at();
        //获取query所指向的记录在结果集中的编号
        int columnNum = query.record().count();
        //获取每条记录中属性(即列)的个数
        int fieldNo = query.record().indexOf("name");
        //获取"name"属性所在列的编号,列从左向右编号,最左边的编号为0
        int id = query.value(0).toInt();
        //获取id属性的值,并转换为int型
       QString name = query.value(fieldNo).toString();
        //获取name属性的值
        qDebug() << "rowNum is : " << rowNum //将结果输出
                << " id is : " << id
                << " name is : " << name
                << " columnNum is : " << columnNum;
    }
    qDebug() << "exec seek(2) :";
    if(query.seek(2))
    //定位到结果集中编号为2的记录,即第三条记录,因为第一条记录的编号为0
    {
        qDebug() << "rowNum is : " << query.at()
                << " id is : " << query.value(0).toInt()
                << " name is : " << query.value(1).toString();
    }
    qDebug() << "exec last() :";
    if(query.last())
    //定位到结果集中最后一条记录
    {
        qDebug() << "rowNum is : " << query.at()
                << " id is : " << query.value(0).toInt()
                << " name is : " << query.value(1).toString();
    }
}

然后在widget.cpp文件中添加头文件。
#include <QSqlRecord>
运行程序,结果如下:

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www.yafeilinux.com
离线duanchao1230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10-04-29
我用这样建立的数据库在windows 下编译没问题 交错编译到 ARM9上去 调用数据库 汉字就不能显示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