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019阅读
  • 0回复

[新闻]诺基亚先弃MeeGo再舍塞班 称无意“脚踩三只船”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XChinux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1-07-06
关键词: Nokia
        诺基亚总裁史蒂芬·埃洛普近日宣布,公司将放弃与英特尔共同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MeeGo。有关人士认为,诺基亚在转型中,一直纠结在塞班(Symbian)、MeeGo和微软WindowsPhone7(以下简称“WP7”)三大操作系统之间。而随着塞班、MeeGo的逐渐放弃,诺基亚也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微软WP7上面。

三系统布局 将使WP7丧失转机
        诺基亚日前发布旗下首款MeeGo系统手机N9。同时,诺基亚表示,在未来的一年时间当中,还将推出10款Symbian Anna操作系统智能手机。
易观国际分析师路理彬认为,目前的状况下,诺基亚的惟一转机在于全新设计。既有微软Windows生态圈支撑的WP7的推出、又握住Symbian不放,还想用MeeGo试水的三系统布局很可能使开发者和上游厂商对诺基亚的发展“举棋不定”,对WP7的投入更加谨慎,耽误了WP7的最佳转机。  

        京城知名的手机连锁企业中复电讯副总经理胡明也表示,尽管目前诺基亚手机在中复电讯的销售情况还不错,但Symbian系统相对于Android系统在应用程序上比较落后,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正在采用Android系统,这无疑给Symbian系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被微软等收购 并非天方夜谭
        路理彬表示,对于微软和诺基亚来讲,双方能否以合适的模式融合资源,敢于做出适当的取舍,是两家联盟成败的要点。若模式选择不当或难以割舍眼前利益,联盟的战略执行能力将受到很大牵制,无法高效地根据市场做出反应。而Symbian和WP7长期并存策略,也反映了诺基亚与微软合作中的摇摆性。如果诺基亚内部长期仍抱住Symbian不放,对WP7的战略执行将构成较大的阻力。
        有关专家认为,诺基亚未来若长期坚持“脚踏三只船”的布局,将会丧失翻盘的机会。这对于公司现状无疑是雪上加霜。而且,现在诺基亚市值一路暴跌至250亿美元,若WP7战略失败,被微软等企业收购或者部分收购将并非天方夜谭。
未来重心 还是大力发展WP7
        英特尔CEO欧德宁曾表示,MeeGo本身就是错误。公司如果选择其他合作者会比现在情况好得多。“我们选诺基亚合作大错特错。”对于Symbian系统,诺基亚承诺在2016年之前继续保留。
        有关专家表示,诺基亚并无意“脚踩三条船”。未来的重心就是与微软大力发展WP7,MeeGo和Symbian都将是逐步过渡后等待放弃的平台。诺基亚一再表示,不打算立即放弃Symbian系统,但诺基亚与微软进行合作的背后,已预示自主开发的Symbian和MeeGo操作系统将会被逐步淘汰。
诺基亚将重点打造中国市场
        近日有消息传出,诺基亚将在今年8月全面撤出日本市场。本报记者昨日就此消息采访了诺基亚中国公司相关人士。该人士告诉记者,自己对日本市场的情况并不清楚。但诺基亚在退出日本市场之前,已宣布重点打造中国市场,把北京扩大为诺基亚的另一个研发中心。
        此前,诺基亚早已在欧美市场开始了退缩。今年5月,诺基亚关闭了在法国、西班牙和荷兰的在线商店销售业务,并关闭了除伦敦希思罗机场零售店之外的所有零售店。昨日亦有消息透露,诺基亚将在今年三季度关闭在英国和美国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销售渠道。业内分析师杨群认为,关闭众多的在线商店是诺基亚“瘦身”求变的系列动作之一,但是否能帮助诺基亚成功转型,目前仍是未知数。

二笔 openSUSE Vim N9 BB10 XChinux@163.com 网易博客 腾讯微博
承接C++/Qt、Qt UI界面、PHP及预算报销系统开发业务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