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855阅读
  • 8回复

[新闻]Qt加入LGPL v3授权协议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XChinux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4-08-21
转发Qt新闻:Qt加入LGPL v3授权协议
发布于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 作者: Lars Knoll

        20年前,Qt开发公司Trolltech成立时,它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将Qt作为一种免费软件提供给开源社区。早期版本Qt的应用范围仅限于Unix/Linux和X11视窗系统。经过数年的时间,越来越多的平台成为了Qt开源版本大家庭中的一员。

        同时,Qt的授权方式也经历了与时俱进的发展。Qt 1.x源代码的公布仍囿于严苛的授权条款的约束。随着Qt 2的问世,QPL授权便应运而生并成为主流。若干年后,Qt 4.0的推出标志着Qt开始接受GPL v2作为其标准授权,从而解决了基于GPL授权的各种应用与QPL授权之间的某些授权冲突问题

        GPL v3授权刚一出炉,Trolltech就参与了同自由软件基金会(FSF)的商谈讨论。而当自由软件基金会发布该授权后,我们便将它补充进来作为Qt的备选授权。最终,诺基亚在2009年接受了LGPL v2授权,并将其作为Qt授权许可方式的选项之一。

        所有GUN授权的精髓就在于一个强大的公共版权,即让用户能容易访问并有权使用源代码应用与源码库。而它们的意义在于为用户提供保护,使他们能自由修改应用程序和基础代码库,并且还可以运行修改过的应用程序。

        但在很多人看来,LGPL 2.1授权中存在有漏洞,即它并未清楚地说明是否可以利用一个修改过的代码库来运行应用程序。即使其破坏了LGPL授权的精神和初衷,仍被企业广泛利用开发封闭的设备。如果设备使用的是LGPL v2.1授权软件,那么用户就可能无法在这些设备上安装修改过的代码库,且不能将该代码库同安装在设备上的其他软件一起使用。

        我们还认为,使用LGPL版本开发的封闭消费终端设备对于Qt生态系统会产生破坏作用。由于这些设备并不对第三方开发者开放,因此它们对Qt生态系统没有任何贡献,也无法扩大Qt开发者的目标设备范围。除了无法给Qt生态系统带来贡献之外,它也不可能为Qt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资金上的支持。

        正是由于上述这些原因,我们认为LGPL v2.1授权并没能像自由软件基金会所期望的那样让使用者的自由得到保护。也正是出于这一原因,自由软件基金会推出了LGPL授权的第三个版本。我们最终认为,该版本的授权从法律层面正式确立了LGPL授权较早几个版本所要达成的目的。

        Qt 5.4版本中变动的内容与LGPLv3授权一道公布

        有鉴于此,我们又增加了LGPL v3授权,并将其作为除LGPL v2.1授权之外的Qt 5.4授权方式的一个额外选项。当前,所有组成Qt 5.3的插件都是按照LGPL v2.1授权、GPL v3授权以及商业授权发布的。以Qt 5.4作为开端,所有插件都将按照LGPL v2.1授权、LGPL v3授权以及商业授权发布。

        然而,一系列新的插件将只会按照LGPL v3或商业授权发布。这些插件为如下所述。我们与KDE Qt自由基金会进行了讨论,对方支持我们对Qt 5.4做出这一改变。我们还与KDE Qt自由基金会就进一步强化这一协议进行了商议。

        按照LGPL v3授权发布的新插件

        在Qt 5.4中,新的Qt WebEngine插件将按照LGPL v3授权以开源版本的形式发布,并根据LGPL v2.1结合商业授权向Qt的企业客户发布。

        LGPL v3授权的增加还将让我们能够发布一些Digia之前希望其只适用于企业授权的插件。针对Qt 5.4,我们将增加一个技术预览版用于LGPL v3授权下的两个全新Qt插件。

        第一个插件可以让我们获得Qt Quick内部的完整 WebGL支持。尽管该插件功能齐备,但它仍被标为预览版,因为其对Javascript类型数组支持的实现方式仍旧较慢且无法做到百分之百合规。

        第二个插件是轻量级的WebView模块,它也将以技术预览版的形式发布。它能够支持将本机底层操作系统的Web engine嵌入到Qt中,当前它的支持平台为安卓系统。

        最后一个插件将按照LGPL v3授权发布。该模块将使得安卓系统上的Qt Quick Controls模块具有本机界面一样的外观和感觉。该插件无法按照LGPL v2.1授权发布,因为它必须使用Apache 2.0授权的代码,而该授权与LGPL v2.1不兼容,但与LGPL v3兼容。

        这样的变化会给身为Qt开发者的您带来怎样的影响?

        当然,您也许首先想到的问题之一便是,这样的变化会对身为Qt开发者的您带来怎样的影响?

        首先您必须知道的是,如果您是依照商业授权使用Qt的用户,对于您来说一切照常,不会有任何变化。

        同样,如果您使用的是GPL v3授权的Qt,您也将不会受到影响,因为LGPL v3授权可以随时转成GPL v3授权。

        所有存在于Qt 5.3中的插件将仍可按照LGPL v2.1授权使用。因此如果您是按GPL v2或LGPL v2.1授权授权使用Qt,那么只要您不使用只在LGPL v3授权下可用的新插件,就不会有任何变化。一旦您开始使用这些插件,您的源代码将受到LGPL v3授权条款的限制。

        Qt 5.4 Alpha于8月22日发布,上述这些变化随即生效。

        我们相信,增加LGPL v3授权并将其作为授权方式的一个选项,将使Qt和开源生态系统同时获益。现在LGPL授权的目的及其在自由软件中的用途变得更加清晰明了。

        您可以在 http://www.gnu.org/licenses/上找到更多关于开源授权的信息。

        如果您不确定哪个授权适用于您的项目,请咨询法律专家的意见。

        Digia公司已经公布了一个电子邮箱地址,专门用来收集和回答关于在您的项目中使用LGPL v3授权的问题。请发电邮联系我们,邮箱地址:Qtlicensing@digia.com


转自:http://blog.qt.digia.com/blog/2014/08/20/adding-lgpl-v3-to-qt/
二笔 openSUSE Vim N9 BB10 XChinux@163.com 网易博客 腾讯微博
承接C++/Qt、Qt UI界面、PHP及预算报销系统开发业务
离线彩阳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14-08-21
翻译棒!
我想买商业版了。
上海Qt开发联盟,热忱地欢迎你的加入!
离线XChinux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14-08-21
是digia的人翻译的。
二笔 openSUSE Vim N9 BB10 XChinux@163.com 网易博客 腾讯微博
承接C++/Qt、Qt UI界面、PHP及预算报销系统开发业务
离线彩阳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14-08-21
Qt中文博客很久没有更新了。我以为这个翻译会反映在Qt博客上呢。
http://blog.qt.digia.com/cn/
上海Qt开发联盟,热忱地欢迎你的加入!
离线toby520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4-08-22
消息比我滞后  呵呵
QtQML多多指教开发社区 http://qtclub.heilqt.com
将QtCoding进行到底
关注移动互联网,关注金融
开发跨平台客户端,服务于金融行业
专业定制界面
群号:312125701   373955953(qml控件定做)
离线cavendish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4-08-22
回 XChinux 的帖子
XChinux:是digia的人翻译的。 (2014-08-21 21:09) 

谁翻译的?
怎么没提交到我这里...
离线aisq2008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4-08-22
是否意味着可以用静态库发布了
离线圣域天子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4-08-23
回 aisq2008 的帖子
aisq2008:是否意味着可以用静态库发布了
 (2014-08-22 08:42) 

你绝望吧,静态编译版只存在于收费的企业版中。

说是LGPL v3.0 主要针对嵌入式开发,不做嵌入式对此影响不大。
离线rophie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4-08-23
LGPL v3具体是什么意思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