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226阅读
  • 9回复

基于QT的数据查询维护模板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sinzqm
 

图酷模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4-08-27
— 本帖被 XChinux 执行加亮操作(2016-06-10) —
数据查询维护一般在企业管理类应用系统开发中占绝大部分,往往是开发工作量最大的一部分(尽管难度不高,但会因业务需求的变化而经常变化),但数据查询维护主体就是:“条件检索、表格浏览、说明帮助、数据的查看、修改、添加和删除”,或由其中某些部分组成。
    磨刀不误砍柴功,开发一个通用的数据查询维护控件能够大大提高总体开发效率、开发质量,减少重复劳动。
    另外由于通用的数据查询维护模板将大量的属性通过外部配置表进行描述,因此应用系统的维护、调整的方便性也大大提高。
    最终用户的系统管理人员如果对该部分有所研究,也可对系统某个模板布局、样式进行调整,对与数据库联接的字段,及要编辑、查询的项目和条件作一些增减等。
以前用BC++开发了此类组件,但界面单调,不美观,不灵活,不能跨平台,因最近学习QT编程,因此利用QT的一些新特性(如信号与槽、QSS、正则表达式,JSON 数据格式)重写数据查询维护模板。
其主要特点:将模板分为四个主要部分:条件检索、表格浏览、说明帮助、数据的查看与编辑,四个部分及四个部分中的小项目,以及如下的运行效果均可通过外部描述文件或数据库配置表进行描述。用该模板处理模板本身的描述及其它大量数据库表单的查询维护,除小票打印等少量内容需通过槽函数写一些补充程序外,其主体部分不需要再写程序,95%工作是定义总体及各小项目的布局,各条件、网格及编辑项目与数据库对应关系、和它们之间的相互联动关系。
部分运行效果展示如下:
[attachment=12528]








离线sinzqm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14-08-27
缺点:
1、过去在其它环境下采用在一个面板中用相对象素点精确定位布局,可以在客户现场在运行状态下用鼠标拉动项目,可很快、很直观、很轻松即可完成布局。现使用网格布局,需预先设计和确定每个小项目的单元格位置及合并行列数,工作不直观,工作量大,好处是各项目能随窗口大小的调整自动进行适量的调整。
2、网格的冻结列和合计行显示没能实现,汉字输入法根据项目预先定义自动切换功能也没能实现。
离线行潇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14-08-28
楼主不提供源码,让大家学习一下吗
离线hobbyjobs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14-09-04
楼主可以把界面部分内容分享下吗
离线abc100m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4-09-04
QtitanDataGrid  用这个控件,貌似比Delphi的某些控件还要强大

但没有破解的
离线375680369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4-09-23
求分享
离线zuohuaijun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5-01-29
     老大 求代码啊 谢了 zuohuaijun@163.com
离线crazyloong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6-06-07
楼主这个我可能用的上,有打算公布源码吗
离线mscheng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6-06-07
楼主,发一份学习了啊 mscheng@qq.com
离线kettong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6-06-12
最近也要学习操作数据库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