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想要留下点活过的痕迹 --]

QTCN开发网 -> 休闲娱乐 -> 想要留下点活过的痕迹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李丽同学 2015-09-02 17:04

想要留下点活过的痕迹

    我觉得,秘密就是你心底有粒种子,找不到合适的土壤种下。
    十八岁时我看到黄碧云的那句‘如果有天我们湮没在人潮之中,庸碌一生,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努力要活得丰盛’时,心底对未来生活向往又好奇的小心思哔哔剥剥开得艳,我在想该如何度过冗长烦闷的日子,才算不辜负自己的人生。
    前段日子看《中国好声音》,那个后海酒吧的四十岁男人在台上奋力歌唱的时候,我几乎能透过歌声,看见他十七年歌唱生涯的故事。这样的生活背后,该是怎样义无反顾的坚持,这个男人,面对生活和世俗,得有怎样的情怀来为自己的歌声撑起一片天空。
    他用沙哑的嗓音在台上用力唱歌的样子,就像只啼血的杜鹃,唱遍生活的血与泪。冯友兰先生《谈人生》里有这样一句话,“一只狗闯进一个教堂,他不会觉得这群在做礼拜的人有什么意义,因为它既不懂,也不了解。”我们对别人的生活,就像那只闯进教堂的狗,因为不懂,不了解,所以不觉得有什么意义。但这些生活对别人来说,可能珍贵高于生命。他们即使孤独落魄,也绝不会向生活弯腰半寸。
    我还记得在高三紧张备考的日子里,所有人都忙着刷题背知识点,而我一个人捧着杂志,躲在高耸入云的书堆里看得入神。究其原因,我不过是不愿自己的青春单调的只有试卷和各式各样的习题。又因为那时没有决定生活的能力,所以极力想要从书中找到一个出口。
    后来我被身边的朋友冠名文艺青年。如今回忆往事,我觉得文艺对我的作用,不过是让我在经历生活的时候,更温柔细心。让那些粗糙往事在经过文字和时间的打磨、修缮、添色加彩以后,变得温婉可人。
    高中三年,我身边多的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典型理科男,和他们交谈,话题只能是篮足球,数理化。任何涉及文艺的东西,都会显得太煽情、做作。所以尽管有千万般想法,我也只能把它藏在心底,一个人默默观赏。
    别人的秘密是不能说给合适的人听,千种寂寞。我的秘密是没有合适的人来听,万般孤独。
    念大学之后,我开始迷上写文这件事,独自坚持,用一颗平和心对待生活里的种种过往,永远孤独,永远热泪盈眶。
    13年,朋友从四面八方聚来,送一个要离开厦门的朋友。一桌子坐的都是当年北漂的作者和编辑,如今四散天涯。那晚,莲坂广场上有不少提着音箱卖唱的人,我看着他们,内心一阵酸楚。这些文艺渗进骨子里的人,如今都各自散在这个城市的不同角落,在生活车轮的无情碾压下,默默坚持,独自发光。
    前几年看艾明雅的《望月的人》,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我在这俗世里,怀着诚意,苦苦面对,不知人生意义何在时想总有人比我更难过却从未想过要放弃做一个有情怀的人,这恐怕才是最大的不妥协,最大的颐指气使。”
    其实我多想告诉别人,文艺不是假正经,做作和煽情,文艺只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份勇于穿越黑暗,独自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一颗永远坚定的心。文艺的人,他们即使跌落进俗世的尘埃里,也会有对平常生活的敬意。即使看遍荒芜,也仍保留对甘霖的向往。因为他们不希望自己一跌落进人海,就被湮没。所以尽全力,想要留下点活过的痕迹。


查看完整版本: [-- 想要留下点活过的痕迹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G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