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QT间期正常值 --]

QTCN开发网 -> 休闲娱乐 -> QT间期正常值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yongjie 2017-05-24 08:21

QT间期正常值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0605/13/8726658_290641192.shtml

转发一篇文章,看看QT在其它领域的意义。


Q-T间期是指从QRS波开始至T波结束的时限,也就是心室激动的总时间。

正常值:成年人60-100次心率时,Q-T间期的对应值为0.44s~0.36s。Q-T间期延长是指Q-T间期大于该心率正常Q-T间期最高值。正常Q-T间期与心率成反比。正常Q-Tc值男性为≤0.44s,女性及小儿为≤0.45s。

室内阻滞时算J-Tc,J-Tc=Q-Tc-QRS(时限),正常值≤0.36s。大于此限为Q-T延长。

Q-T间期延长常由心室复极延迟所致,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冠心病猝死的危险性与正常人群的死亡率均有直接关系。还可以见于心室肥大、各种心肌病变、某些药物影响(奎尼丁、胺碘酮、洋地黄等)、低温麻醉、电解质异常及先天性Q-T间期延长综合征等有关。

下面响石潭具体说一下QT间期延长的临床意义:

QT间期:是QRS波群起点至T波终点的时间,代表心室除极与复极的总时间,测量Q-T间期应该选择较大的T波并有清楚终末部的导联,一般V2V3导。

T波终点确定的常用方法:①T波与等电位线的交点。②T波与U波之间的切迹。③T波下降支切线(延长线)与等电位线的交点。注意12导联同步心电图从QRS起点到T波终点,取最长的距离为Q-T间期。

Q-T间期长度与心率、年龄及性别有关,心率越快Q-T越短,反之就越长。

正常Q-T间期:心率在60-100次/分时,其对应Q-T间期值为0.44s-0.34S。正常Q-T间期与心率成反比,心率越快,Q-T间期越短。因此,不同心率其Q-T间期正常值范围不同。目前大多数学者主张用校正Q-T间期来衡量Q-T间期是否正常,即用Q-Tc表示。此值固定,方便比较。室内阻滞者用J-Tc。

①Q-Tc及J-Tc的正常值:Q-Tc≤440ms(男),Q-Tc≤450ms(女、小儿);J-Tc≤360ms。
  ②Q-Tc延长:Q-Tc≥450ms,有主张≥460ms ;J-Tc≥370ms。

1)Q-T间期(Q-Tc)延长的意义:

Q-T间期延长常由心室复极延迟所致,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冠心病猝死的危险性与正常人群的死亡率均有直接关系。还可以见于心室肥大、各种心肌病变、某些药物影响(奎尼丁、胺碘酮、洋地黄等)、低温麻醉、电解质异常及先天性Q-T间期延长综合征等有关。

2)Q-T间期缩短的意义:

Q-T间期缩短即小于正常Q-T间期的最低值。常见于应用洋地黄之后,也可见于高钙、高钾与正常人。Q-T间期缩短通常无明显临床意义,但Q-Tc<300ms时,意义与Q-Tc明显延长意义相同,有产生恶性心律时常危险。


查看完整版本: [-- QT间期正常值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G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