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Qt音视频开发26-ffmpeg播放器 --]

QTCN开发网 -> Qt 作品展 -> Qt音视频开发26-ffmpeg播放器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liudianwu 2020-09-26 10:38

Qt音视频开发26-ffmpeg播放器


## 一、前言
用ffmpeg来实现自己的播放器,这是一直以来的一个目标,之前的难点卡在音视频同步以及如何播放声音这两点(尽管之前已经进行过不少的尝试和探索,但是问题还是挺多,比如音视频同步不完美,有些文件正常而有些文件不准,声音播放采用的sdl总感觉多了个依赖怪怪的,而且很多初学者也反映希望采用Qt自身的类来播放),近期正好把这两个难点一一攻破了,音视频同步采用的外部时钟同步,声音播放采用的Qt自带的QAudioOutput(并没有采用sdl,省去学习sdl开源库的成本),播放器的demo如期进行。有时候做项目,如果将各个难点击破以后,接下来都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速度会非常快,这也是我经常用的策略。

最简单基本播放器具备的功能:

1. 播放、关闭、暂停、继续。
2. 音量调节、静音设置。
3. 进度调节、定位播放。
4. 总时长、已播放时长。
5. 音频、视频、本地文件、视频流。

前面几篇文章写了音视频同步、音频播放、音量设置、静音设置,这里就差一个进度调节、定位播放的处理了,ffmpeg内置了av_seek_frame函数负责定位播放帧,总共4个参数,含义分别如下:

1. 参数1 AVFormatContext *s 表示处理媒体对象的上下文。
2. 参数2 int stream_index 表示流的索引,填-1表示自动默认流索引。
3. 参数3 int64_t timestamp 表示要定位的时间,单位是微妙,如果传入的是秒则需要 * AV_TIME_BASE。
4. 参数4 int flags 表示如何定位和查找使用的策略,建议选择AVSEEK_FLAG_BACKWARD,其余参数容易花屏。
5. 返回值 >= 0 表示成功。

## 二、功能特点
1. 多线程实时播放视频流+本地视频+USB摄像头等。
2. 支持windows+linux+mac,支持ffmpeg3和ffmpeg4,支持32位和64位。
3. 多线程显示图像,不卡主界面。
4. 自动重连网络摄像头。
5. 可设置边框大小即偏移量和边框颜色。
6. 可设置是否绘制OSD标签即标签文本或图片和标签位置。
7. 可设置两种OSD位置和风格。
8. 可设置是否保存到文件以及文件名。
9. 可直接拖曳文件到ffmpegwidget控件播放。
10. 支持h265视频流+rtmp等常见视频流。
11. 可暂停播放和继续播放。
12. 支持存储单个视频文件和定时存储视频文件。
13. 自定义顶部悬浮条,发送单击信号通知,可设置是否启用。
14. 可设置画面拉伸填充或者等比例填充。
15. 可设置解码是速度优先、质量优先、均衡处理。
16. 可对视频进行截图(原始图片)和截屏。
17. 录像文件存储支持裸流和MP4文件。
18. 音视频完美同步,采用外部时钟同步策略。
19. 支持seek定位播放位置。
20. 支持qsv、dxva2、d3d11va等硬解码。
21. 支持opengl绘制视频数据,极低CPU占用。
22. 支持安卓和嵌入式linux,交叉编译即可。

## 三、效果图
[attachment=21934]


## 四、相关站点
1. 国内站点:[https://gitee.com/feiyangqingyun/QWidgetDemo](https://gitee.com/feiyangqingyun/QWidgetDemo)
2. 国际站点:[https://github.com/feiyangqingyun/QWidgetDemo](https://github.com/feiyangqingyun/QWidgetDemo)
3. 个人主页:[https://blog.csdn.net/feiyangqingyun](https://blog.csdn.net/feiyangqingyun)
4. 知乎主页:[https://www.zhihu.com/people/feiyangqingyun/](https://www.zhihu.com/people/feiyangqingyun/)
5. 体验地址:[https://blog.csdn.net/feiyangqingyun/article/details/97565652](https://blog.csdn.net/feiyangqingyun/article/details/97565652)

## 五、核心代码
```c++
uint FFmpegThread::getLength()
{
    return duration * 1000;
}

uint FFmpegThread::getPosition()
{
    return 0;
}

void FFmpegThread::setPosition(int position)
{
    if (this->isRunning() && !isRtsp && !isUsbCamera) {
        pause();
        QThread::msleep(100);
        videoSync->clear();
        audioSync->clear();
        int64_t timestamp = ((double)position / 1000.0) * AV_TIME_BASE;
        av_seek_frame(formatCtx, -1, timestamp, AVSEEK_FLAG_BACKWARD);
        next();
    }
}

void FFmpegThread::play()
{
    //通过标志位让线程执行初始化
    isPlay = true;
    isPause = false;
}

void FFmpegThread::pause()
{
    //只对本地文件起作用
    playAudio = false;
    if (!isRtsp && !isUsbCamera && !isPause) {
        isPause = true;
    }
}

void FFmpegThread::next()
{
    //只对本地文件起作用
    playAudio = true;
    if (!isRtsp && !isUsbCamera && isPause) {
        isPause = false;
        videoSync->reset();
        audioSync->reset();
    }
}

void FFmpegThread::stop()
{
    //通过标志位让线程停止
    stopped = true;
}

void FFmpegThread::snap()
{
    //通过标志位来截图 句柄模式才需要
    if (!callback) {
        isSnap = true;
    }
}
```


查看完整版本: [-- Qt音视频开发26-ffmpeg播放器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G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