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集体封盘!深度回撤!量化私募的高光时刻已不再? --]

QTCN开发网 -> 招聘、求职、供求、广告等 -> 集体封盘!深度回撤!量化私募的高光时刻已不再?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非凸科技 2021-12-02 22:25

集体封盘!深度回撤!量化私募的高光时刻已不再?


今年以来,量化私募赚钱效应显著,不仅整体业绩大幅跑赢市场,百亿量化私募的平均业绩更是超过20%。但自9月中旬以来,量化产品遭遇了一轮大面积回撤,更有头部量化私募机构宣布全面封盘。


有业内人士指出,量化封盘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投研实力和策略的迭代速度已经跟不上管理规模增长速度。


一、封盘、回撤,出于何因?





量化私募在市场上极具神秘感,这种神秘感一方面来自投资策略本身难以用浅显的语言表述,另一方面也来自于从业人员自身的讳莫如深。随着近三年量化私募的规模急剧膨胀,他们已然成为A股市场上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


私募量化向来以高胜率和稳健性著称,但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量化产品遭遇了一轮大面积回撤,部分新成立产品的最新净值已不足0.9元,更有头部量化私募机构宣布全面封盘。有市场猜测:强指数消弱超额、策略趋同、规模大增等原因,造成回撤或封盘。对此,有券商机构给予了回应:


1.强指数消弱超额的观点难以得到数据的支持。A股长期处于强指数弱个股的环境,近期这一环境并没有出现进一步恶化。


2.单从超额收益的相关性而言,量化私募的策略存在趋同,这种趋同现象在不利的行业因素影响下,可能会加剧同向波动。


3.通过分析与头部量化私募基金“相似”的公募500增强产品的持仓数据,推测头部量化私募很可能在前段时间超配了周期,继而遭受到了周期板块的回撤带来的净值损失。


4.从头部量化私募实际行为来看,目前的管理规模可能已经接近资金容量的上限,稳定获取超额的难度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二、规模越大,业绩越平庸?





量化私募自2018年开始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截至2018年底,据非官方统计行业管理规模大概在1500亿左右,2019年底行业规模迅速增长到了3000亿左右。


进入2020年,伴随着权益市场的上涨行情,股票量化策略迎来了量变到质变的规模化快速发展,行业内打破百亿规模的量化机构频现,头部机构甚至跨过了500亿,成为进军千亿级别的量化巨头。一方面,中国权益市场处在高速发展时期,制度以及政策的红利给了量化行业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量化机构在人才、策略、算力、数据、投研等方面的大力投入,也共同推动了行业的迭代进步。伴随增量资金的涌入和亮眼的业绩表现,量化私募总管理规模也攀升到7000亿左右的水平。


2021年同样是量化私募发展的大年,截止到最新,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私募管理人中,量化私募已超过26家。除去新锐百亿量化私募的不断涌现,在今年以前已超百亿管理规模的量化私募管理人也迎来了规模的急速增长,由曾经的量化“四大天王”到现在的百花齐放,行业整体的总规模也超过1万亿元。


有机构统计,今年收益在30%以上、回撤控制在10%以内的量化基金,有几个共同点:一是他们的收益来自于明显的趋势行情,比如今年的新能源成长行情;二是规模是他们的死穴,规模越大业绩越平庸;三是时灵时不灵,业绩取决于量化驱动因子,比较难挑选。


规模似乎成了业绩的绊脚石,尤其在日益趋严的监管之下,如何平衡管理规模与超额收益的关系,成为不少量化机构头疼的问题。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量化策略的收益率、波动率以及管理规模之间,存在不可能三角的关系,会相互制约,对于量化私募而言,不可能做到三方面同时兼顾,也就是说随着管理规模的不断增大,量化策略的收益率肯定会摊薄,同时波动率会加大。随着量化规模越来越大,策略之间也会相互竞争,虽然红利未来依然存在,但这是一个不断摊薄的过程,现在国内量化私募的超额普遍超过了15%,未来会缓慢向美国市场3%-5%的超额收益靠拢。


但也有百亿量化私募称,规模不是业绩的死穴,策略失效才是。最近量化表现不好,有的可能是敞口比较大,有的是研发能力没有跟上,有些是市场短期剧烈波动的效应。


三、监管趋严,或与前期量化市场成交过热有关?



从高峰期单月备案量达到100只,到如今封盘劝退投资者,量化私募基金的备案速度明显放缓。这其中既与量化产品遭遇深度回撤有关,也与日益趋严的私募监管有关。


9月6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出席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大会时表示:“量化交易、高频交易在增强市场流动性、提升定价效率的同时,也容易引发交易趋同、波动加剧、有违市场公平等问题”。


9月7日,有市场传言称,监管机构正对量化私募做窗口指导以及现场约谈,可能要求其降低募集频率并限制规模。但已有私募对该传闻予以否认。


11月3日,量化私募基金运行月度报表上线,中基协要求量化私募及时完成信息报送任务,不报送或逾期报送达到两次及以上的管理人,将被列入信息报送异常机构,协会将在官网予以公示,并视情况进一步采取自律措施。


可看到量化私募基金受到的监管有所加强,未来行业透明度有望提升。


目前,美股市场量化交易占比在90%以上,而A股市场的量化交易占比在20%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至少还有数倍左右的成长空间。而我国量化私募从2019年才开始大步发展,无论是管理人还是投资人都在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中。长期来看,量化行业整体规模还会再上一个台阶,虽然竞争激烈,但发展空间依然广阔!


中国量化投资的2.0时代发生在2016年-2019年,非凸科技在中国量化投资发展的巨潮中诞生,创立于2018年8月。非凸科技作为中国金融市场领先的智能投资算法交易平台,致力于为量化机构提供最专业的服务。


非凸科技工程师团队均来自海内外知名院校及顶级金融/互联网公司,多数成员拥有国际竞赛奖牌,具备迅速迭代并应用最新技术的能力。公司致力于建立工程师文化,笃信强大的技术体系才是持续创造稳健回报的基础和关键。


当前,工程师团队还在招募!期待与严谨细致、沉着冷静、热爱Rust、对量化行业充满热情的人一同奋斗在量化行业的最前线!


查看完整版本: [-- 集体封盘!深度回撤!量化私募的高光时刻已不再?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G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