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453阅读
  • 4回复

女友、单词和我!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爱似流星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09-10-27
今天我们就一起探讨一个Topic:“背红宝书之前应该做什么准备工作”。
我读大学的时候,每每欲与单词试比高之时,总是在海淀图书城找不着北:《星火记忆法》、《暴风式记忆法》、《马力联想规则》……实在是太多了。别人的失落感是在看到红宝书产生的,而我的失落感却是在看到记忆法时产生的。
到底什么是记忆单词的最根本的规律?这里,有三本书对我影响巨大:《刘毅10000》,《刘毅22000》,《英语词汇的奥秘》。
一、《刘毅10000》
考完六级以后,在图书馆遇到了一位PPMM,为了追她,整天我就呆在图书馆,百无聊赖之际,买了一本《刘毅10000》,作为每天陪她的借口。
“你干吗老不上课?”
“我,我……我背单词嘛。”
其实看见她天使一般的面孔和魔鬼一样的身材,只有白痴才会想去听那个怎么都不肯让我过的傻老头喷唾沫。在佳丽面前还能专心扩充一下词汇量,自己挺得意的。只是有时候她一笑起来,就不记得英文有几个字母了。
“哇,你的词汇量有10000这么多,好了不起噢!”发现自己的骨头这时候还没有《刘毅10000》重。
为了让她keep钦佩ing我,每天开始背单词,背一个,尝一口苦胆。
事情的转折点就发生在背完《刘毅10000》最后一个单词的时候---不不不,她没有扑上来拥吻我(尽管每一次我都用冷静的眼神制止了她)---我突然觉得把一本单词书背完的感觉很爽,而且有想再背一遍的冲动。
《刘毅10000》的成功之处在于,它把大量的单词分成若干个Group,让读者可以循序渐进的学习,并且配有练习和小测试,这样有效的避免了初学者容易产生的不知道自己的进度和水平以及由此产生的挫折感。
我的看法,把《刘毅10000》作为红宝书的BASE之一是较为明智的。不然,没有一定的单词量作为基础,背红宝书的第一遍的感觉会剧痛苦。但单词量6000的人和单词量10000的人背单词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就象金子塔一样,BASE越宽,塔尖越高。而急于求成的人,只随便搭一个BASE就往上砌塔尖,固然后者的进度快,INCREASE得快,但是他很快就到达塔尖了,而且塔尖也不高。虽然搭BASE看起来塔尖在很长时间内不会上升,可是一旦开始向上堆塔尖,整个金字塔的MAGNITUTE和ALTITUTE都是不可限量的。
于是把《刘毅10000》背了4遍。
“我把它背了4遍。”我冷冷地道,一副不顾一屑的模样。
“你真爱学习,我好佩服你哟!”
我抬头望向天空,准备让她的感情好好宣泄一次,也是,总让人光说不练,压抑别人的冲动,好象不太人道。过了半晌,没有反应。我扭头一看,她在那边望着我柔柔的笑着,傍晚的凉风习习,吹起她飘飘的长发,夕阳的余辉,映照着她动人的脸庞,一时间,我竟看得痴了。
“我男朋友在太平洋的另一端,明年我也要申请MBA去美国和他团聚了。小K,你是个很棒的男孩,希望你找到你的她。祝你好运,再见!”
我开始意识到她真的离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她离去的第4个小时。听见耳旁传来罗大佑的“你的样子”。我也开始唱,唱的是“春天在哪里”。
二、《刘毅22000》
她是我中学暗恋的对象,来XX后,一直想约她出去,可是总是找不到合适的理由,每次看到国家大剧院辉煌的穹顶,我总是捏着可怜的银子恨得牙痒痒,可是要是约她逛北京那污染严重的大街吧,我猜恨得牙痒痒的会是她。
等啊等啊,终于等到一个机会--民族文化宫的书市,都是读书人,又儒又雅,应该不错。上帝,她犹豫了一下,终于在我挡不住的魅力之下答应了。在那个书市上,我遇到了《刘毅22000》。《刘毅22000》可以说是我对单词的认识产生significant
change的主要原因:词根是组成单词的关键性因素。《刘毅22000》详细介绍了一部分英语常用词根及其派生词,原来看起来八竿子打不到的单词居然原来是一家人。《刘毅22000》还详细对单词的来源做了介绍和分类,这使得每一个单词都象一个小故事一样有趣而难忘。
《刘毅22000》背完了5遍以后,我开始找到了被单词的乐趣所在:试想,如果22000个单词对你而言是22000个有趣的小故事的话,这些单词你还会忘记吗?你还害怕背单词吗?
从书市出来,我对她说《刘毅22000》我要背很多遍,而且暧昧的表示如果有她陪我的话我会背得更快。
“小K,我不是否定你的认真和优秀,可是我正在考研,目前不想考虑感情的事。以后在说吧。”
直到司机叫我,我才发现自己坐车坐错了方向。
三、《英语词汇的奥秘》
我从来不认为吃回头草的马是好马,但是,当我看不到世界上还有阳光的时候,第一任女友来看我了。
“怎么啦?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她慢慢地给我擦脸。
“……”
“前几天听说你在背单词?”我觉得她有点幸灾乐祸的味道。
她从手袋里掏出一本书:“这本书我觉得可能对你有帮助,我看过,挺好的”
我面前是《英语词汇的奥秘》。
《英语词汇的奥秘》是国内对词根、前缀和后缀(统称为词素)总结最全面的一本书,作者蒋争系统地对最常用的400-500个词素作了总结,读者读完此书后,对任意一个单词进行拆解的可能性是60%。
《英语词汇的奥秘》给我的最大的感觉就是,当我看到一个生词的时候,用构词法对其进行拆解以后,可以肯定这个单词就只能是这个含义,而不可能是其他含义,这样对精确掌握单词的含义无疑是有极大帮助的。
EX-Girl friend陪我聊天,聊项目,聊导师,聊论文,陪我吃饭,听歌,看电影。她在这个时候By my side...... 我这个时候唱:“Tell laura I love her, tell laura I need her.....”
晚上我送她出校门的时候,心情已经好了不少,突然以前的感觉涌上心头:我还爱着眼前这个女人!
轻轻地,我如以前一样抱她纤细的腰,吻她绒绒的颈,将脸埋在她的短发中,又闻到了熟悉的气息。
……
良久,她说:
“我要结婚了。”
“本来一进门我就想告诉你的,可是听他们说你最近……最近……最近不太高兴,我想让你高兴,小K,真的,你不高兴的样子让我难过,可是看到你真的高兴了,又不知道怎么告诉你好。”她看到我的惊愕的眼神,急急的解释。
哭着,她跑了。
醒来的时候在宿舍,同学们说是在早晨锻炼的时候把喝得烂醉的我从校门口抬回来的。
关于词素,还有一本备受GT战友推崇的“蓝宝书”--《词根词缀记忆法》,这本书我是在红宝书之后背掉的。应该说蓝宝书和《奥秘》各有所长:《英语词汇的奥秘》收录的词素较全,蓝宝书收录的词素较有GT针对性。如果两者在红宝书之前搞掂,必受裨益!
背蓝宝书的时候,我遇到了她……
横推太极,脚踏八方无对手;
冷眼观潮,笑指武林无高人;
离线吕留良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9-10-27
哎,这女友给形容的!
离线董乾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9-10-28
挺能比喻!哈哈哈!
离线downstairs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11-02-26
编程编累了。定要把休闲娱乐板块的帖都看完!!!!耐心!!!!
喜爱编程的猫头鹰
离线z55716368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5-09-16
哇我哇我哇我
每一个问题 都是一次进步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