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138阅读
  • 0回复

Qt OWidget 类简介--Qt 类简介专题(三)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zjhcool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2
一、详细描述

QWidget类是所有用户界面对象的基类。通俗的来讲,Qt基本上所有的UI类都是由QWidget继承出来的,而QWidget继承QObject,
大家可以查阅Qt source 即可发现一些微妙的写法,如这篇文章有详细介绍:Qt 库对象数据的声明和使用
窗口层次
窗口部件是用户界面的一个原子:它从窗口系统接收鼠标、键盘和其它事件,并且在屏幕上绘制自己的表现。每一个窗口部件都是矩形,并且它们按Z轴顺序排列的。一个窗口部件可以被它的父窗口部件或者它前面的窗口部件盖住一部分。
QDialog是最普通的顶级窗口。不被嵌入到一个父窗口部件的窗口部件被叫做顶级窗口部件。通常情况下,顶级窗口部件是有框架和标题栏的窗口(尽管如果使用了一定的窗口部件标记,创建顶级窗口部件时也可能没有这些装饰。)在Qt中,QMainWindow和和不同的QDialog的子类是最普通的顶级窗口。一个没有父窗口部件的窗口部件一直是顶级窗口部件。非顶级窗口部件是子窗口部件。它们是它们的父窗口部件中的子窗口。你通常不能在视觉角度从它们的父窗口部件中辨别一个子窗口部件。在Qt中的绝大多数其它窗口部件仅仅作为子窗口部件才是有用的。(当然把一个按钮作为或者叫做顶级窗口部件也是可能的,但绝大多数人喜欢把他们的按钮放到其它按钮当中,比如 QDialog。)
QWidget有很多成员函数,但是它们中的一些有少量的直接功能:例如,QWidget有一个字体属性,但是它自己从来不用。有很多继承它的子类提供了实际的功能,比如QPushButton、QListBox和QTabDialog等等。
每一个窗口部件构造函数接受一个或两个标准参数:
1. QWidget *parent = 0是新窗口部件的父窗口部件。如果为0(默认),新的窗口部件将是一个顶级窗口部件。如果不是,它将会使parent的一个孩子,并且被parent的几何形状所强迫(除非你指定WType_TopLevel作为窗口部件标记)。
2. WFlags f = 0(在可用的情况下)设置窗口部件标记,默认设置对于几乎所有窗口部件都是适用的,但是,举例来说,一个没有窗口系统框架的顶级窗口部件,你必须使用特定的标记。
二、Top-Level 属性以及孩子构件
A widget without a parent widget is always an independent window (top-level widget). For these widgets,
一个没有父构件的构件通常是top-level 属性的窗口。对于这类构件,setWindowTitle() 和 setWindowIcon() 都是有效的。

三、QWidget事件简介
基本事件
*  paintEvent() – 只要窗口部件需要被重绘就被调用。每个要显示输出的窗口部件必须实现它并且不在paintEvent()之外在屏幕上绘制是明智的。
* resizeEvent() – 当窗口部件被重新定义大小时被调用。
* mousePressEvent() – 当鼠标键被按下时被调用。有六个鼠标相关事件,但是鼠标按下和鼠标释放事件是到目前为止最重要的。当鼠标在窗口部件内或者当它使用grabMouse()来捕获鼠标时,它接收鼠标按下事件
* mouseReleaseEvent() – 当鼠标键被释放时被调用。当窗口部件已经接收相应的鼠标按下事件时,它接收鼠标释放事件。这也就是说如果用户在你的窗口部件内按下鼠标,然后拖着鼠标到其它某个地方,然后释放,你的窗口部件接收这个释放事件。这里有一个例外:如果出现在弹出菜单中,当鼠标键被按下时,这个弹出菜单立即会偷掉这个鼠标事件
* mouseDoubleClickEvent() –和它看起来也许不太一样。如果用户双击,窗口部件接收一个鼠标按下事件(如果他们没有拿牢鼠标,也许会出现一个或两个鼠标移动事件)、一个鼠标释放事件并且最终是这个事件。直到你看到第二次点击是否到来之前,不能从一个双击中辨别一个点击。(这是为什么绝大多数图形用户界面图书建议双击是单击的一个扩展,而不是一个不同行为的触发的一个原因。)
如果你的窗口部件仅仅包含子窗口部件,你也许不需要实现任何一个事件处理器。如果你想检测在子窗口部件中的鼠标点击,请在父窗口部件的mousePressEvent()中调用子窗口部件的hasMouse()函数。
接收键盘的窗口部件需要重新实现一些更多的事件处理器:
* keyPressEvent() – 只要键被按下和当键已经被按下足够长的时间可以自动重复了就被调用。注意如果Tab和Shift+Tab键被用在焦点变换机制中,它们仅仅被传递给窗口部件。为了强迫那些键被你的窗口部件处理,你必须重新实现QWidget::event()。
* focusInEvent() – 当窗口部件获得键盘焦点(假设你已经调用setFocusPolicy())时被调用。写得好的窗口部件意味着它们能按照一种清晰但谨慎的方式来获得键盘焦点。
* focusOutEvent() – 当窗口部件失去键盘焦点时被调用。
一些窗口部件也许需要实现一些不太普通的事件处理器:
* mouseMoveEvent() –只要当鼠标键被按下时鼠标移动就会被调用。举例来说,对于拖动,这个很有用。如果你调用setMouseTracking(TRUE),尽管没有鼠标键被按下,你也会获得鼠标移动事件。(注意这个使用鼠标跟踪的应用程序在低下的X连接下不是很有用。)(也可以参考拖放信息。)
* keyReleaseEvent() –只要键被释放和当如果这个键是自动重复的并且被按下一段时间时就被调用。在这种情况下窗口部件接收一个键释放事件并且对于每一个重复立即有一个键按下事件。注意如果Tab和Shift+Tab键被用在焦点变换机制中,它们仅仅被传递给窗口部件。为了强迫那些键被你的窗口部件处理,你必须重新实现QWidget::event()。
                

                                                                                               上一篇: Linux file 命令检测文件类型
                                  
标签: close, event, GUI, paintEvent, QDialog, QObject, Qt, QWidget, update, WindowFlags, WindowType, 事件, 基类, 窗口, 继承
本文链接: Qt OWidget 类简介--Qt 类简介专题(三)
版权所有: Venus, 转载请注明来源Venus并保留链接地址!

            相关文章
                        
                    


我的博客地址: http://newfaction.net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