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784阅读
  • 2回复

求助一个简易画图板的代码架构问题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majiqq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3-05-14
学校的图形学课程实验要求写一个只能使用画点函数完成的简易画图板(为了练习各种图形学算法),我考虑使用Qt做,但是架构上的问题实在是很纠结。我写了一个Shape类为最基础的类,存储起点和终点以及颜色数据,另外有个paint的虚函数,从这个类继承出点,线,圆等类,重载paint函数在里面写具体绘制过程(Bresenham画线算法等等)。在MainWindow中处理菜单的点击,点击后与一个paintWidget类交互,在paintWidget类中实例化点,线等类,然后在它的paintEvent中写一个循环完成整个的绘制。由于要保持住已经绘制过的图像还在界面上,我写了一个QList存所有的Shape信息,此时问题出现了,现在要绘制多边形,Shape类只存储起点和终点就不够用了,同时paintEvent的中的循环也要进行改写。
目前纠结的是我是应该在当前paintWidget做修改,添加多边形的支持(同时单独写一个多边形类,不继承Shape),还是应该另外写一个Widget单独来绘制多边形,或者是修改Shape类,让它能支持多边形(比如直接用QVector存储点信息,去掉起点和终点等具体信息等等)。或者有更好的方法??
本人菜鸟没写过多少程序,没什么经验,请各位大神提示一下。谢谢!!!
离线lclflash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13-05-14
做图形编辑器大概是这样一个思路
1、图形继承体系(shape、line、rect.....)
2、图形工具继承体系(shapetool、linetool、recttool)这也是状态模式的一种体现
3、图元的保存用List也可以,不过要分块,这样拾取才能保证速度,要不然图元多(超过一万)速度会慢下来

如果功能复杂一点(复制、撤销、连接线.....)涉及到的细节就有点多了。
离线majiqq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13-05-14
回 1楼(lclflash) 的帖子
谢谢您的指点。
我还有些不明白的,您说的图元的分块是指在主界面上分块做重绘还是指line,rect,circle分别存在不同的list中呢?另外,像多边形的绘制(涉及到存储多个点),也应该和点、矩形等从一个抽象Shape衍生出来,还是单独独立出来好一些呢?谢谢!!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