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83阅读
  • 0回复

[讨论]在量化回撤大潮中,Rust有何突出优势?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非凸科技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21-11-10

今年以来,量化私募因收益亮眼、规模猛增以及头部机构频频封盘而备受关注。目前,百亿元级证券类私募数量正式突破100家。其中,量化私募数量高达25家,占比1/4

不过,此前业绩亮眼的量化指数增强策略,近期集体失灵,沦为指数减弱。多数私募指增产品收益为负,并大幅跑输同期股指。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风格暴露是回撤的主因,但随着市场风格逐渐稳定,量化策略净值回撤已接近尾声。

量化回撤的原因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5家百亿量化今年以来平均收益19.24%,其中更有6家量化私募年内平均收益超过30%

然而,持续大爆发的量化基金自10月以来遭遇了一定的颠簸,不仅收益回撤,指数增强的超额收益更是为负,也就是未跑赢所对标的指数。

关于近期量化策略的回撤,有专家指出,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

1. 市场环境的多变,包括基本面的不确定性爆发、重要事件的发生和政策的突发。

2. 资金的季节性,每年的11月前后都有一段减量资金的市场,从季节性上,11月也是Alpha传统淡季。

3. 量化赛道较拥挤,最近有不少量化私募规模突破百亿,竞争相对激烈,量化私募为了能够获得超额收益,往往在风格和行业上会有所暴露,并且暴露越大的量化私募超额越明显。因为出现了行业和风格波动乱序的现象,所以在行业和风格暴露越大的量化私募回撤也越大

对于风格暴露导致的回撤,不少量化私募管理人表示,只能硬扛。不过,随着市场风格逐渐稳定,量化策略的整体回撤也将接近尾声。

量化策略一般是对过去市场特征的归纳,因此每一次市场出现明显的风格切换时,都呈现一定幅度的回撤,但随着市场风格特征逐渐稳定,量化策略还会重新适应新的市场。

Rust助力量化交易

随着市场当中机构投资者比例的不断提高,量化类私募规模的不断增长,市场上非理性的波动越来越少,量化私募的超额收益一定会逐步下降。参照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这将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如何保持当下的超额水平,或者使其下降的速度尽可能的放缓,是所有量化管理人面临的共同问题

接下来的超额在哪里?有的采取放开敞口拥抱波动,有的全面拥抱机器学习从线性模型往非线性模型甚至更复杂的模型转变,有的开始尝试与主观研究相结合......但不管哪种做法,都离不开对更高的算力、更精细化的模型和更强的团队的投入。

行业专家表示,量化私募若要保持竞争优势,需要搭建更加高性能的底层架构,需要借助AI人工智能不断挖掘成千上万的因子,需要大量技术开发能力强,以及有深厚数理统计功底的人才做基础保障,才能开发出更多大容量的策略。

然而,对于很多量化机构来说,量化交易领域的技术壁垒较高,研发成本和时间难以预估,往往会与第三方量化交易服务公司合作,从而节省人力、财力。非凸科技就是做这样的服务,正基于Rust生态打造高效率、低延迟、高可靠全内存高频交易平台,为量化私募保驾护航,长期稳定地战胜市场均价,从而获取超额收益。

现阶段,非凸科技正持续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扩大团队规模,加大研发投入,深化Rust语言在交易领域的底层应用,保持技术领先地位。

Rust提高了内存安全性

对于高频量化交易而言,Rust是否是两种语言(RustC++)中更好的一种,仍有很多争论。但不可忽略的是,国内外一些以科技驱动的对冲基金或高频交易公司,正越来越多地使用Rust,而不是C++

一些量化技术开发表示,使Rust脱颖而出的是它的安全性。

长期以来,困扰开发人员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内存管理。其他语言中很容易错过某些代码问题,而这反过来又会产生可怕的错误代码,查找和修复这些错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一个更大的问题是,代码中的错误会导致安全漏洞。

Rust提高了内存安全性。Rust代码不能有任何悬空指针、缓冲区溢出或任何其他类型的与内存相关的错误。开发人员可以定义应该如何管理内存以及如何将值放入其中,既可以管理内存、保证安全性,又不会损失性能,这是 Rust 的一个巨大优势。

提高内存安全性是Rust开发人员的主要目标之一。Rust的代码编译器非常严格,每一个变量或内存地址都会被自动检查。如果发现任何语法错误、空值、悬空修饰符或内存安全问题,Rust就不会编译代码,并通过警告显示不安全的代码,以便开发人员快速发现和修复主要问题。那么,Rust是如何实现这一点的呢?

Rust中,每个值都有所有权。当传递或返回一个值时,所有权就会被重新分配到某个作用域,而且只会分配到一个作用域。如果值的所有者离开该作用域,则该值将被删除。Rust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跟踪内存,自动释放内存,并防止所有Bug进入主代码。这意味着在运行时不会发生意外。该系统将在编译时分析内存管理,帮助开发人员更快地识别和修复Bug,因此也不需要使用垃圾收集。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